遇見鄂圖曼帝國。2015土耳其。以弗所 Efes / 來去羅馬浴場做日光浴

11:55 下午



Efes 是目前全世界最大且保持最完整的希臘羅馬古城,總面積約2000公傾,目前開放的部分約有1/3,也有東方龐貝城之稱。


怎麼會突然寫起2015年的土耳其行呢?因為社團朋友今天飛到伊斯坦堡讓我好嫉妒啊啊啊~~ 又羨慕又嫉妒之下只好寫文安慰自己 Q_Q

話說Efes這個城市有多老呢?西元前十世紀就建立了,連聖經都有提到這城市(以弗所書)就知道他的歷史地位了,傳說中聖母瑪莉亞也在此地終老。
我們從Cappadocia移動到第三個目的地Selçuk(位於土耳其南邊的Izmir省),就是為了Efes這個古城,抵達Selçuk當天也感受到20度直衝35度的溫差 XDDDD。

Efes距離Selçuk不遠,大約十分鐘車程(小巴),人多的話包一台計程車也不會比巴士貴到哪去,甚至天氣涼爽的話也可以步行前往。



Efes是世界上第一座完全採用白色大理石建造而成的都市,從主要大街就可以感受到當時這座城市的輝煌。


音樂廳(Odeon) 
建於西元二世紀,是古羅馬高級官員開會的議場兼音樂廳。由看台後方有高牆、兩側有入口,以及看台與舞台間有供樂團演奏的半圓形空間等設計,斜度不超過180度,可推斷這是一個羅馬式建築。 



大劇場 Theatre
大劇院沿著山坡而建,規模可以容納2萬5千人,古時每當一年一度的節慶時,全城人都來此參加音樂會。此劇院建築風格同時混合了希臘、羅馬的兩種特色。半圓形造型、沿山坡而建是希臘劇院特色,而拱圓型門的入口則是摻雜羅馬建築風。






塞爾蘇斯圖書館 Celsus Library
完成於135年,以蒂伯斯·朱利葉·塞爾蘇斯·波樂曼努斯命名,由塞爾蘇斯的兒子蓋烏斯·朱利葉·亞奎拉建造。塞爾蘇斯是當地的富裕公民,曾擔任亞細亞省省長。這座圖書館是用來存放12,000卷書籍,並作為埋葬塞爾蘇斯的墳墓。埋葬在城內的圖書館內,是不尋常的,因此這是給予塞爾蘇斯特殊的榮譽。
這是保存下來為數不多的古羅馬圖書館之一。該建築的立面描繪在2001-2005年2000萬土耳其里拉紙幣和2005-2009年20新里拉紙幣的反面。




哈德良神廟 Temple of Hadrian
典型柯林斯式神廟的代表,哈德良是當時的羅馬皇帝。內牆廊柱上有不同神話人物的雕刻,一側屬於希臘時代,另一側刻劃著亞馬遜女人國的人物。正面的雕像是蛇髮女妖美杜莎,取其強悍特質來保護此廟。



隨處看到的地面馬賽克



勝利女神雕像(Nike)
對,你沒看錯,運動品牌Nike其名就是取自於勝利女神,聽說摸了勝利女神的胸部運氣會變好,然後現在封起來了不給摸。 😅   這個雕像上可以找到Nike的勾勾唷~


在Efes這座古城到處都可以看到精緻的雕像,也可以看到背景一整個晴朗無雲真的很曬,不過乾熱的好處是只要能找到陰影處就完全是涼爽的狀態。




傳說中古代世界七大奇蹟之一的阿耳忒彌斯神廟也位於此地,是希臘神話中女神阿耳忒彌斯的神廟(聖經翻作亞底米,即羅馬神話的月亮女神黛安娜),不過因為洪水、侵略等因素導致破壞殆盡。
神廟1869年被考古學家約翰·特陶·伍德發現,1982年土耳其考古學者在遺址3米深處發掘到上百件重要文物,其中有純金婦女塑像、金﹑象牙制作的項鏈﹑耳環等飾品,為研究阿耳忒彌斯神廟提供了重要依據。
今日的阿耳忒彌斯神廟舊址處,人們用發掘出的大理石拼成了一根石柱作為標記。
這個就是阿耳忒彌斯。






對希臘羅馬有興趣的人很值得來Efes走一趟,感受一下古代奢華與如今頹圯的衝擊,目前已開放1/3的區域讓人參觀,當時也看到很多地方持續在挖掘中,期待這美麗的古城完全顯露出來的那一天。






然後我有看到馬桶就想拉屎的fu,當時的羅馬人的廁所就是這樣,可以邊拉屎邊和隔壁的人聊天感覺很愉悅(?)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

Follow me on Plurk

WELC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