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other PT-P710BT標籤機:收納狂該有而你更該要有一台

11:16 下午

 

久違的文具病系列文強勢回歸!!!

其實這台標籤機已經入手約兩年左右了,常在噗浪上看有人在問標籤機是否實用才想說不然來寫一篇心得文推坑好了。

一直以來其實沒特別關注標籤機,甚至過去對標籤機的印象不算好,當初我家的第一台標籤機是CASIO的,來源也是個奇妙故事,當時我們把一台壞掉的收音機放家門外的置物籃待隔天拿去回收,隔天發現收音機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這台CASIO標籤機,家人想說怪怪先別動放了好幾天似乎都沒人拿回去,就默默收進來用了。
小小年紀的文具控本人我看到標籤機超開心的啊,忍不住拿來試印了幾張,但印來印去都是標楷體且沒有可愛的小圖示,標籤帶顏色也是很像工廠用的藍色,用沒幾次就默默冰起來了,這產品從此消失在我的生活中了。

然而身為文具控身邊總是會有不少親友推坑各種產品,某天我的好旅伴R突然貼了Amazon JP的連結給我,打開一看是Brother PT-P710BT,簡潔的機身外型和使用範例一整個燒到我,但是身為理性(?)的文具控還是會上網做點功課比較一下及詢問使用經驗。

結果大家都知道了,本人的理性輕輕鬆鬆就被Instagram上的使用範例及文具好朋友們給摧毀,也造就了這篇開箱文。

紙盒很簡約,內部除了機器本體還有一條電源線,連充電頭都沒有,比Apple還超前部署。


BT-P710BT白色機身,機身線條較為圓弧沒什麼直角。


標籤帶長得很像卡帶(糟糕透露年齡了)。


有防呆設計所以不怕裝錯,能裝錯我也很佩服你的神力,標籤帶卡進去蓋上即可。
*標籤帶安裝方向剛好和文字顛倒*



蓋上後也可以從外面看到目前使用的標籤帶顏色及尺寸。


每印一次會吐一小段約2公分的長度確保標籤帶貼合,所以我通常會集合幾個相同顏色寬度的標籤一併印出,可以減少損耗量。


標籤帶挑選

其實各大印表機品牌都有開發自家的標籤機,像是常見的Epson、Brother、CASIO...等知名品牌到小廠牌都有各種因應不同客群所開發的機型,通常標籤機本身單價不高,但是各種原廠標籤帶價格就不便宜了;舉例來說Brother家用型大概2000元就有了,但是最基本的12mm白底黑字標籤帶就要440元了(PCHome價格);至於PT-710BT這種家用型機身貴標籤帶也貴算是特例了。

所以比起標籤機,反而採購標籤帶這件事讓我花比較多心力做功課,選購最常用的顏色寬度把使用頻率發揮到極大值當然是最好的,下面稍微整理了文具好朋友及個人兩年來實際使用經驗。

6mm:很細較適合貼在一些小地方,在公司常用在線路整理,我是會用顏色區分各樓層線路。私人生活我是用來標示保養品及化妝品的開封日期提醒自己注意使用期限,缺點是有些字型太細會斷字。

9mm:滿喜歡用的尺寸,印出來的文字大小用在寫手帳很剛好,最常用透明底黑字印出來貼在紙膠帶上,補足自己寫手帳字醜的缺點(笑)。


12mm:這個尺寸算是基本款,多用於公司的多層抽屜櫃標示,這個尺寸我買最多顏色但最後常用的還是白底黑字及黃底黑字
標籤本身防水不怕水洗,我是會用透明底印名字和 ml/oz在自己常用的鋼杯上,外帶咖啡的時候才知道自己大概可以買多大杯。

18mm:這尺寸有點尷尬,目前只有貼過分裝的保養品罐子,如果有不錯的idea歡迎給我建議。

24mm:原廠一開始就是附24mm的白底黑字和金底黑字,當初也是因為可以印到24mm才選擇PT-P710BT的,兩年下來也證明這個尺寸我也用得最兇。
公司資料夾側邊條全部用這個尺寸整合完看起來會很賞心悅目啊,除了資料夾側邊條之外我會拿來做商品的小型展示牌。
日常生活我是拿來做收納櫃標示,原廠的App也有許多不錯的格式可直接套用;另外生活中最常用來印發票載具,我是印了很多張貼在各大信用卡及會員卡,結帳的時候就可以直接請店員刷條碼即可。



上面是一些我常用的方式,在instagram上也可以用以下關鍵字看看其他人的使用實例。
#ptouchcube #brotherptouch #labelmaker #標籤機 #ピータッチキューブ #부라더라벨기 
#라벨기 #블루투스라벨기


誰需要標籤機呢?誠心建議這些人要有:


收納狂:雖然我也不是什麼很會收拾的人,但是看到房間裡一切雜物歸位並有標籤指示看起來真的很賞心悅目。

地方的媽媽們:標籤機很適合幫小朋友做姓名貼紙或各種標示,標籤本身防水所以餐具也適用。隨身的小手帕或制服需要標示可以選購熨燙布的標籤帶,用熨燙布印出後再用熨斗燙在布料上不僅可以標示還不怕丟洗衣機呢。

手作文具控 :除了基本的標籤帶可以用來寫手帳、做卡片,還可以用標籤機印緞帶出來呢!雖然印緞帶很消耗長度但是成品質感相當好,很有為收禮的人量身訂做的感覺。

小型工作室 / 微型創業者:也許對大企業來說直接從印刷廠印刷商品標籤是最便宜且符合效益的,但對於小企業或工作室來說商品可能多樣化但數量少,使用標籤機更能因應不同產品彈性印製標籤。

公司行政人員:不管是上市公司還是小型企業,一定多少會有各種大小新舊不同的資料夾在公司內部流通;可能有人會直接在側邊手寫標題,也有不少人會利用電腦打字印出來,但多少會因為印出日期、機型不同等其他因素導致外觀有所不同,而標籤機固定的寬度顏色則可以避免這種落差。


有些人可能會因為標籤機及標籤帶太貴捨不得用,但我必須說買了就是要用好用滿啊,標籤帶消耗速度真的沒想像中得快,即使像我公司家庭都有使用的情況下也只有12mm及24mm常用色有用完的經驗。
由於過去經常東西買了但捨不得用,結果根本沒用幾次就放到故障的經驗,所以現在我都是盡情使用讓機器經常運作,寧可常用到壞也不供在櫃子裡放到壞。

最後感恩文具好朋友從日本幫我扛回來,這個價差在台灣只能買上一代的PT-300,不過後續保固就是賭人品,所以選擇公司貨或水貨就看個人需求了。

對標籤機有什麼問題或想法歡迎留言給我唷。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

Follow me on Plurk

WELC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