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實體書信徒到電子書傳道:Kindle paperwhite十個月心得

7:23 下午


現在市面上的電子書品牌有Amazon Kindle、樂天Kobo、Readmoo及文石等眾多品牌,網路很多各廠牌間的開箱比較文,本文就不多提規格層面了,主要談談使用心得。

相信看過本部落格的朋友應該能發現我是個注重手寫堅持翻書的假文青(?),曾經我也覺得看實體書才是讀書,電子書閱讀器什麼的都只是種噱頭,說白了是對電子書很不以為然, 就覺得即使要看電子書用平板看就好何必多買閱讀器,不過事實上還是會因為實體書的重量選擇帶輕薄的書出門或乾脆不帶。

而身為一名假文青搭乘大眾運輸工具時隨身帶本書來看也是理所當然的,甚至連出國旅行時也會帶一本與目的地相關的書籍,大家都知道背包客可是對重量斤斤計較的,更何況是多帶了一本書,從這點就能看出我對實體書的執著,不過更多時候那本書都是靜靜待在行李箱裡直到旅程結束。

改變的契機


還沒入手Kindle前我多是看實體書或是會用手機/平板看電子書,事實上某一陣子倒也滿喜歡用iPad看書的,因為吃飯單手看方便也不怕弄髒。直到某一次用iPad看漫畫看到眼睛真的受不了一直流眼淚才發現用iPad看書好像不是長久之計。

Ps.還記得當時是在看「黑金丑島君」,很黑暗寫實的漫畫,推薦給大家😅

剛好想到前陣子看朋友用 Kindle 看網路小說,便詢問使用評價並借來試用看看,一拿到手便整個被手持感及閱讀性給震懾住,第一次接觸Kindle的想法是:

這跟平板 完 全 不 一 樣。

稍微在幾個現有產品中作了點比較後便趁著美國Amazon黑色星期五特賣入手了一台Kindle paperwhite 4;不過因為貨運大塞車所以等了兩個多星期才收到貨... 差點變成聖誕禮物。

閱讀習慣的轉變


對電子書閱讀器有興趣的人多少都能在網路上看到電子紙的優點:畫面就像看實體書看久不會刺眼,而閱讀器本身的背光也夠睡前看書而不會吵到同寢室的人;可調整字型與字級大小這點對眼睛不好的我來說幫助很大,閱讀對眼睛的負擔不再那麼吃力。
重量也比原本的實體書或是用來看書的 iPad mini 輕上許多,對於我這種喜歡邊看書邊吃飯的人來說手部的負擔減輕許多;出門也可以帶上許多喜歡的書不用再為了要帶那本書煩惱,可隨時選擇自己當下想看的書。

搶回零碎時間


使用Kindle最棒的事情大概是我把零碎時間從手機搶回來了吧,過去如果在外等車或是銀行辦事等一些不方便拿書的場合我總是會順手拿出手機開始滑,但是自從有 Kindle 後即使站著搭車只剩單手也能輕鬆地用Kindle閱讀。
電子書閱讀器最讓人詬病的大概就是操作性不流暢、功能太單一,但也許這些缺點剛好能讓我專注在閱讀上而不會被通知或其他娛樂等誘因打擾,開始使用 Kindle 後閱讀量確實也比過去同時期多了點。

實體書?電子書?只要有好內容都是好書

這篇文章並非指責實體書不好,我依然會選購實體書,我也還是那個熱愛圖書館的地方市民,並不會因為有了電子書就放棄實體書可直接畫線標註的手感,也會為了精緻的編排設計購入實體書收藏。

而電子書除了有上面提到好攜帶省空間等讓我變心的好處外,採購方便這點也是值得一提,在Kindle上選購完就能直接閱讀了;Amazon各國帳號也會有不同的優惠,例如之前因為武漢肺炎導致中國封城的時期Amazon CN就有推出300元購書金的活動可領取,當時也趁機入手一些不錯的商管書與台灣出版商尚未引進的翻譯書。

其實不管是電子書還是實體書都是傳播的載具,重點是其內容,只要能讓讀者方便入手並有所成長的書都是好書。


你對電子書有什麼想法嗎?歡迎留言一起討論吧。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

Follow me on Plurk

WELC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