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 從M4/3到Fujifilm轉換之路+旅行途中

12:52 上午



默默從Olympus的EM10 跳到Fujifilm的X-E3也超過一年了,之前也有在ptt幫鄉民回答一些轉移心得,就整理起來為草長得比我高的部落格寫篇心得吧。

一直以來拍攝主題多是家庭生活照以及旅遊照,直到2017年參加了風景攝影班就跌入風景攝影坑了(X



玩不起貴貴的DSLR就從M4/3入門吧

雖然唸海青美工科時攝影是必修課,但當時對攝影其實也沒特別的興趣,也是帶著一台老古董Canon AE-1上完這些基本課程,現在想起當年還有在暗房沖片好像有點厲害(自己覺得)。

大約是2009年開始使用M4/3的吧,之前手中持有M43 鏡有 :
Panasonic 14-140mm II
Panasonic 7-14mm F/4
Panasonic LEICA 15mm F/1.7

一路上也經手過Olympus12-50mm、PCL-0980、PCL-1580、Panasonic14mm等鏡頭,過去式就不用講太多了(欸)。
出國旅遊配備主要是P14-140mm,室內或晚上用PL15mm;2017年因為去挪威玩為了拍極光入手了廣角P7-14mm,不過老實說當時除了拍極光之外是真的滿少用上廣角的,要我再選一次廣角的部分可能會選擇老蛙或三陽之類的手動鏡就好。
追尋女神歐若拉AURORA

Panasonic 7-14mm F/4

Panasonic 7-14mm F/4

Panasonic LEICA 15mm F/1.7

之前經手過的O1250是em5的kit鏡,這支其實也滿好用的還有微距功能,鏡身還是金屬的,買二手CP值頗高。由於常旅行所以入手旅遊鏡P14-140mm II ,焦段重複才把O1250出掉的。

明明拿Olympus機身卻都是配Panasonic鏡頭?

好歹我也曾用過GM1的 ,2015年去土耳其為了體積考量才決定帶GM1去拍的,現在想起來那體積還是很迷人啊。 (遇見鄂圖曼帝國。2015土耳其。卡帕多奇亞
P家鏡頭接O機身基本上沒什麼問題,甚至我之前也常常P機接O鏡,也是拍爽爽,我碰過最大問題大概就是P7-14mm裝在Em10上某些角度會有紫光吧。

Panasonic GM1+ P 14mm


不小心就給他升級到Fujifilm了

其實在使用M4/3前我使用了富士的類單眼s6500好一陣子,甚至我家的第一台數位相機還是富士的呢;可惜在選擇入門DSLR的時間點富士的鏡頭群還不是那麼齊全,所以當時選擇了M4/3。
會跳槽的原因是使用M4/3久了想升級鏡頭,但發現PRO鏡的價格根本也不輸一般的DSLR了(當然還是不能跟全片幅比就是),就覺得乾脆連機身都一起升級啦。

2017年底則趁週年慶時入手了X-E3 ,才短短一年多就生一堆鏡頭了 (遮臉)
目前手上的富士鏡則有:
XF 18-55mm (kit)
XF 18mm F2
XC50-230mm
七工匠 12mm F2.8

跳槽到XE3後除了本身的kit鏡18-55mm之外,我選擇了相對冷門的xf18mm作日常的機身蓋,焦段跟我原先使用PL15mm不會差太多所以構圖上也比較習慣,重量與大小都不會超出原本使用em10組合太多,XF18mm對焦距離也很近,聚餐拿來拍團體或美食也好用。

廣角的部分...因為小妹我實在是經濟不允許買旅遊首選10-24mm,則是入手了手動鏡七工匠12mm,大小跟PL15mm 差不多,畫質大概f4~8都還能接受。

我2018年三月去西藏遊玩的組合和使用頻率是:
XF 18-55mm 70%
七工匠 12mm 25%
XC 50-230mm 5%

由於在西藏的行程基本上多是巴士載著跑,所以鏡頭可以帶好帶滿,就放車上隨時都可以換。


七工匠 12mm


XF 18-55mm


來歐洲一定要廣角?
2018年底前往東歐過聖誕+跨年,這次主要的組合則是XE3+XC50-230mm,算是給自己一個挑戰:好好去認識長焦鏡,成果也是出乎意料的好;雖然多多少少也是有需要廣角的時候,但這次就把廣角端交給Pixel2了,七工匠就一直默默躺在行李箱裡......



很多人說去歐洲廣角必備,但之前在mobile 01看到adabob 大有一篇去法國玩的照片遊記,那組照片主要是用焦段85mm拍的,算是顛覆了我那種去歐洲一定要用廣角的印象,也刺激我試著挑戰在旅行途中使用長焦鏡。

====================

跳槽到Fujifilm好一陣子了,色調畫質都沒話說,就是app設計有點鳥(X),說實話跳家真的不後悔。
雖然跳家了但還滿喜歡M4/3的,上述的不少鏡頭其實在我跳家時就出清了,但手中還是留著Em10+PL15mm的組合,O記藍一直是我的心頭好,這個組合到現在還是會偶爾拿出來用;即使這機身和鏡頭都不是所謂的頂規,但我也透過這組合留下不少回憶。

更多照片請看 我的Flickr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

Follow me on Plurk

WELC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