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 追尋女神歐若拉Aurora -人品好極光KP值自然就好

12:19 上午


2017年秋天的挪威之旅中,最令人期待的就是追極光了吧,
甚至規劃旅行前對挪威的印象也只知道極光、峽灣和貴鬆鬆的物價。 ˊ艸ˋ
雖然不是在永夜的期間前往北極圈,但是人品大爆發的情況下有幾晚是在歐若拉女神的懷裡入眠的。



===極光小知識=========================
極光是地球周圍的一種大規模放電的過程。來自太陽的帶電粒子到達地球附近,地球磁場迫使其中一部分沿著磁場線集中到南北兩極。當他們進入極地的高層大氣(>80km)時,與大氣中的原子和分子碰撞並激發,能量釋放產生的光芒形成圍繞著磁極的大圓圈,即極光。
極光最易出現的時期是春分和秋分兩個節氣來臨之前,且春秋兩季出現頻率更甚夏冬。這是因為在春分和秋分兩節氣時地球位置與「磁索」交錯最甚。另外,在太陽黑子多的時候或當太陽週期在日冕大量拋射增加和太陽風強度增強的階段時,極光出現的頻率和亮度也會增加。
=================================

這次旅程中分別在三個地方遇見極光,分別是羅弗敦群島(Lofoten)的Hamnøy、Laukvik 以及北極圈內第三大城市Tromsø。

其實在羅弗敦群島的行程中沒有針對極光去做什麼功課,直到出發前在Flickr和IG看照片才知道原來羅弗敦群島也有不少機會可看到極光。

首次親眼見到極光:Hamnøy
其實我們在抵達羅弗敦群島前的行程中,天氣都不是很好,各種狂風降雪噴雨樣樣來,甚至在羅弗敦群島的隔天也是雨下到我們乾脆回Hamnøy的民宿休息滑手機玩貓等雨停比較乾脆。

就在當晚 其實本人已經洗洗睡想說要來睡死了,此時聽到戶外有些騷動,從窗戶看到很多人穿上外套拿著裝備往外跑,原來是極光女神悄悄來出現了;事實上肉眼看沒像照片那麼明顯,但第一次親眼見到極光心情上還是有些激動,外套穿上,相機腳架拿了也就往外跑了。

雖然在台灣有稍微研究過怎麼拍極光,但在家演練畢竟還是跟當地實際應用有些不同,所以還是花了點時間在設定參數上,最後拍出幾張頗微弱的極光照,也是人生中的初次極光照XD。


一出房門就極光看到飽:Laukvik
Laukvik是我們在羅弗敦群島的第二個住宿點,是一個非常非常非常偏遠的小漁村,白天在當地看不到十個人的地方,我們在這個小漁村碰到了兩晚的極光饗宴。
有了前兩天在Hamnøy的極光拍攝練習,這裡上手就快了許多,還有點餘力可以拍縮時攝影。
走出房門就可以極光看到飽是何等的幸運啊!!!!!


第二天的極光就沒有像前一天這麼強烈了,不過很喜歡極光搭這座燈塔。


北極圈大城市:Tromsø
Tromsø是挪威最北的城市,也是北極圈內第三大城市,是知名的極光城,十二月中到隔年一月是永夜。因為洋流的關係,相較於北極圈內其他城市這裡溫暖許多(怕冷的高雄人感到欣慰);從羅弗敦群島搭小飛機抵達這裡的感受確實沒想像中的冷。
我們也計劃在這城市跟極光團帶我們去找極光,為了確保我們的錢花得值得,還特地查了KP值較高的那天跟團才能看好看滿(?)。
不需要事先預約,可以到當地遊客中心詢問,裡面的員工會介紹有登記在案的極光團,每個團的行程內容、人數、價位與時間都寫得很清楚,可以選擇自己所需要的;若是不想花錢跟團,他們也會介紹一些離市區較遠光害較少的位置看極光。
最後我們跟的團是Rosita有在台灣先找過的 Aurora Photo Guide,導遊Geir出發前會先講解極光原理還有攝影教學,雖然都是英文我聽不太懂,然後坐我隔壁的阿thy是每個字都聽得懂但是聽不懂攝影術語。 XD
這裡可以借用保暖外套與腳架,這次去拍極光才體認到穩固的腳架真的很重要 Q_Q 

聽完講解上巴士去追極光時,聽到比較晚上車的團員說上空已經有極光時車上又是一陣騷動,我們四人跟著下車看了一眼「喔」了一聲就回車上了,相較其他團員的興奮這對比有點大,拜託你們可以不要這麼不屑一顧好嗎 XDDDD 

一路上導遊Geir帶者我們跑了幾個地方,會因應當下環境來決定待多久。
剛開始的幾個點不會太冷,我穿Montbell軟殼外套都還撐得住,主要還是防風+帶毛帽+頭巾遮臉避免吹風。

極光活耀度都是一陣一陣的,基本上活耀度降低或是風太大就會換地方,我們大概換了三處最後確定在一個海邊觀賞拍攝極光;拍攝一陣子後極光的活躍度沒這麼高,大家心情也沒有像一開始這麼興奮,亦或是夜深了氣溫降低許多,此時導遊升起篝火讓團員們取暖休息並準備一些小餅乾及熱飲供我們食用。(話說那個餅乾未免也太美味,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太冷產生的錯覺XD)

休息一陣子後,極光又開始活躍了,此時導遊Geir拿了腳架開始往海邊跑,Kelly、Rosita、Cathy也贊聲Go Go Go Go叫我快跟上。

事後在Tromso機場巧遇團員的香港夫妻還被認出『你就是go go go那位嗎?』(羞)


在這海邊拍照吹風超冷的,還好還有位很好聊的團員A7哥在這裡一起拍可以邊拍邊聊天,看完對方照片意圖使人換A7。(雖然回來還是換了聖地牌)

拍到後面其實也累了,就把相機關上專心用眼睛見證當下歐若拉女神的跳耀。


導遊Geir會幫大家拍攝個人照及團體照。是說我這張個人照拍完極光也差不多沒了啊...



===============================

最後大概講一些拍攝極光要準備的內容吧。

1. 季節與事前調查
注意永晝/永夜期間:永晝期間去就算有極光也看不到啊

注意氣象與極光預報(預先下載極光App)
可以找到極光預報的網站與App,會告訴你一週每天的KP值,不過KP值高也不是絕對只能當參考, 如果天氣不佳KP值6也沒用,北美Fairbanks的KP值普遍在2左右但是一年有200天可以看到極光。

所以人品比KP值還重要。

2. 拍攝設備
單眼相機、無反光鏡相機、小DC或手機都無所謂,只要有M模式都可以拍。
鏡頭:雖然是看構圖,不過看能多廣角就多廣角,光圈能多大就多大。
電池:充飽電,並配上暖暖包帶著,溫度低噴電超快。
夠穩的腳架:會跟極光團的話通常會提供,沒跟團就自備吧。
快門線:有比較好,沒有也沒關係,設定延遲快門不要讓機身震動就好。

3. 參數設定 
對焦:通常設定無限遠(泛焦)
ISO:從800~6400都可以試試看,看你對噪點的接受度到哪裡,太高怕噪點明顯。
光圈/快門:光圈最大就給他開下去,快門不超過30秒為主。(怕星星會有拖動痕)
儲存格式:我是除了jpg之外還開RAW,這樣回來還可以進LR修圖。
機身除噪:我關掉了,畢竟也是要搶拍的,拍30秒就要花30秒除噪怕會錯失許多畫面啊。

大概是這樣吧,以後想到缺什麼再補。
===============================

回來後發現都被冰島文洗板,還好我已經在挪威把極光看好看滿了(X)。
雖然剛到挪威的前幾天天氣不算太好,但是後面幾天天氣好到真得很不可思議,可以在女神歐若拉的擁抱下入眠真的是很幸福。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

Follow me on Plurk

WELC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