宅女的自助旅行作業如何準備? 線上找資料+離線App

8:58 下午


[ 你去土耳其自助旅行期間有在當地買sim卡嗎? ]

[ 沒有, 我只靠飯店的免費 WiFi 度過這兩週 ]

我的行李似乎精簡到連多張sim卡都嫌太多




雖然號稱是宅女,但是出去旅行時好像對網路需求降到最低,即使身為假文青會把資訊整理成小冊子帶出門(土耳其旅行手帳), 但有些情形直接透過手機或平板似乎更方便。

這篇文章整理了我每次旅行是如何做行前功課 (歷史、當地資訊) 以及當地使用的離線App



有想法就快記錄起來: Evernote + Ever Clip (Chrome外掛) 


其實想去土耳其已經很久了, 只是一直碰到一些狀況才拖到今年才出發,在我一確認想去土耳其時,就默默在Evernote開了一個專門放土耳其資訊的記事本。


當我在網路上看到不錯的blog或是網頁就可以直接利用 Ever Clip 把內容擷取到Evernote。
當成員也差不多決定時我也會把這些成員設為共用,即使大家分散在不同國家也可以同步所有資訊。 
(教學:



 參考他人評價避開地雷區 : tripadvisor 

除了看各個blog,我還會到 tripadvisor看看其他國家的旅客的評論,tripadvisor會整理出各個城市的景點、餐廳及飯店,我們可以看到基本的資訊外還有其他旅客對該地點的評價









今晚睡公園? : Airbnb、 訂房平台

雖然很多背包客很隨興喜歡到當地再找住宿,不過這對我來說太刺激了,我還是習慣先訂好住宿,不然到了當地精疲力盡還要去找住宿也算是另一種地獄吧 囧

Airbnb 

自助旅行者對這個應該都不陌生,也是個知名的民宿平台,想體驗當地的生活風格可以考慮利用這個來貼近當地生活




訂房平台: Booking 

不拘限任何一個訂房平台,現在這類型網站很多,知名的如Agoda、Booking 都可以選擇。
雖然在背包客棧有些負面的評價,不過我這次是利用 Booking.com 訂飯店的,所以這篇還是以Booking 為範例。
大型的訂房平台在網頁或手機端的設計都做得不錯,及使人在外面也可以隨時用手機平板來比價、訂房。
只要輸入目的地、日期,人數與預算等條件,平台就會跑出符合我們需求的飯店,若是有特殊要求還可以勾選更細的條件進行篩選。
由於競爭激烈,這些訂房平台經常會釋出一些特價的房型,通常我會選擇可以取消免手續費的房間,出發前有任何突發狀況還可以有應變空間。







想去的地方通通標註在地圖上 : Google My Map 我的地圖


Google map的方便大家都知道,近年也積極拓展離線地圖的業務,不過該服務只針對部分地區,所以離線地圖的功能我選擇另一套。即使離線功能不佳,拿來做資料還是很方便唷!
我會從雲端硬碟建立一份我的地圖,把所有想去的地方通通標上去就對了,各種資訊也可以一併貼在該標籤裡



當我把地標標註得差不多時,就可以匯出KML檔了。




離線地圖:MAPS.ME (離線工具)


很好用的離線地圖, Android 和iOS 都有, 我會把Google Map匯出的KML檔存在雲端硬碟, 用手機或平板開啟該檔案時就會詢問用哪套軟體開啟, 選擇MAPS. ME 後就會直接匯入地圖了







用心智圖整理旅行各項細節: Mindly (離線工具)


其實這本身是一個心智圖軟體, 不過我把它拿來作旅行的細部整理, 從文化背景到簡易的當地語言都整理在其中





即時溝通免操煩: Google 翻譯 (離線工具)


不要懷疑~ Google 翻譯真的很方便!!!
只要在出國前下載好離線套件出國就可以即時輸入或是拍照翻譯囉! 
除了下載當地語言外, 還要記得下載中文套件啊~ 這樣才能完全離線翻譯唷~ 





手機搖身一變成為個人專屬旅遊書 : Pocket (離線工具)


有時候資訊太多或是比較晚才找到的頁面不想再列印出來, 我會存到 pocket , 他會自動把多餘的內容剃除僅留下文章本身, 只要我用手機開啟就會儲存在我的手機裡了 ~ 屆時只要直接帶手機出門即可 




即時匯率換算, 血拚不怕透支: 旅行計算機 (離線工具)


當我們身在異國時, 最容易搞不清楚的就是匯率了, 
看到一樣心儀的東西就在那裏按計算機換匯率真是太麻煩啦~~
旅行計算機可直接選擇當地貨幣, 輸入數值就會直接換算成台幣了
有網路時亦可更新即時匯率, 稅金或服務費也設定了快速鍵



便宜機票這裡找 : Skyscanner


常自助旅行的朋友一定對這個網站不陌生吧~ 
這次土耳其境內交通多以飛機為主, 原因除了坐巴士太累之外, 在這裡找的土國機票真是太便宜啦~不會比坐巴士貴到哪去呢!  規劃行程時不妨在這裡看看機票價格吧~ 也許可以不小心找到好康呢!!!







出門前別忘了把這些好用的App整理在同一個資料夾, 隨時都可以開啟這些好用小工具唷!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

Follow me on Plurk

WELCOME